close

民進黨的「火大遊行」周日上路,黨內中生代質疑「空有火大,不見主張」;並有人鐵口預言,遊行過後,民進黨仍將陷於目前這種空轉的困境。

民進黨已經久陷於嚴重的空轉內耗。僅舉三例:一、扁案。二、ECFA。三、美牛案。民進黨已完全被扁案挾持,迄今不敢對扁案做出道德譴責,反而整個黨正在協助陳水扁以「保外就醫」對抗司法,扭曲了監獄行刑法,已使黨內的轉型正義陷於無止境的空轉。ECFA則從二○○八年的「喪權辱國/傾中賣台」,一路鬧到二○一二,竟突然改口說「民進黨若再執政將延續前朝兩岸政策」;這個大轉彎迄今仍在「空轉」之中,因為民進黨的兩岸政策「轉型」尚在「空轉」。美牛案則吵了幾個月,甚至鬧到夜宿議場,結果卻以「遵照國際標準」收攤,白白「火大」了一場。

扁案顯示民進黨已喪失道德立場,反ECFA則反映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徹底失敗,美牛案則證明民進黨的「火大」有時根本是無的放矢的「假議題」。這些都是民進黨的內耗空轉,並也轉嫁成了國家社會的內耗空轉。也就難怪,面對周日的「火大遊行」,有人質疑:「空有火大,主張何在?」

民進黨已經成為一個「技術主義」或「權謀主義」掛帥的政黨;由於技術及權謀掛帥,因此失去原則,沒有方向,甚至無的放矢。挺扁,重權謀而無原則;反ECFA,重權謀而無方向;美牛案,更是只重抗爭技術,卻根本是無的放矢。由於重技術而無原則,因此遂將意識形態視為「政策」,將政治鬥爭視為「改革」,將撕裂視為「愛台灣」。這樣的政黨,動作很大,卻皆是空轉;遊行很多,卻只是內耗。

民進黨原本可以不是這樣的政黨,卻因權謀主義及技術主義而量變導致質變。其變化過程大致可分三個面向:一、解嚴前後,民進黨的政策原則與運動方向十分清楚,推翻萬年國會,回歸憲政;但自與李登輝聯手修憲而導致毀憲後,不啻將憲法視為政爭的供品,以權謀主義造成憲法敗毀;至於楬櫫《台獨黨綱》,倡議正名制憲,如今皆成假議題,卻使國家社會付出了近二十年空轉的代價。

二、一九九○年代前後,提出「老農津貼」、「老人津貼」、「漁民津貼」等,原是社會福利的正當主張,卻是以「與國民黨比賽利益綁樁」的「技術主義」為著眼,遂致變質。此後,民進黨的社福、環保、核能、年金、健保、證所稅等政策,皆以權謀主義見長;並無關照全局的政策理念,而是以政爭的技術觀點為依違。

三、二○○八年以後,民進黨以反ECFA及反九二共識為其「兩岸政策」的主軸,打著「反喪權辱國,反傾中賣台」的口號;這個出自「技術主義」的爛攤子迄今尚不知如何收拾,民進黨進退維谷、左支右絀的窘態可謂有目共睹。

由上述討論可見,在民進黨的「技術主義」操作下,國憲認同可以權謀化,一下子《台獨黨綱》,一下子「四不一沒有」,一下子正名制憲;核能政策可以權謀化,一下子停建核四,一下子命核四趕工,一下子非核家園;兩岸政策也可權謀化,一下子反ECFA,一下子「概括承受」。我們建議,民進黨人在周日上街以前,先自己問問自己:場場遊行皆可走到凱達格蘭大道就散場,但民進黨的主張究竟是什麼?政策究竟是什麼?方向究竟是什麼?民進黨究竟要往何處去?

今天的民進黨,連黨內的「中國事務委員會」都拼湊不起來,卻只是吼叫要開國是會議。然若召開國是會議仍只是政治鬥爭的「技術主義」,而非「政策取向」,豈不又是一場「火大」燒出了一堆「空轉」的灰燼?

「空有火大,不見主張」,這使民進黨陷於「無魂有體」、「有動作/無原則」、「有運動/無方向」的危境;蘇貞昌或許寄望這場遊行能使民進黨動起來,但若不能重建民進黨的道德立場與政策架構,天下豈有無薪自燃的道理?

這場「火大遊行」仍是「技術主義」超越「政策取向」。遊行過後,民進黨仍將空轉嗎?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ew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