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達米妮」的遺體自新加坡運回國,總理接機後,由大陣仗車隊運回她家。(法新社)

印度輪暴案被害人「達米妮」被送往新加坡醫治,但回天乏術。遺體運回國,總理曼莫漢、國大黨主席桑妮雅‧甘地在機場迎靈。然而再隆重的儀式都挽不回一個年輕的生命。警方已將本案改列謀殺案,六名被告最重可處死刑。

懲凶是「達米妮」母親最後的期待。印度裔的新加坡律政部長尚穆根表示,施暴者若造成他人死亡,就該判處死刑。

圖:專家探討為何印度輪暴案多,女警太少是主因之一。這恐怕未必,女性不被當人看,才是關鍵。(美聯社)

「達米妮」老家在北方省、比哈省交界的一處小村落,父親為了子女教育,自偏鄉遷居德里,在機場當搬運工,月薪五千盧比(約台幣二六五二元),本來期盼剛完成物理治療師學業、正在實習的女兒,很快可協助改善家計。

父親出身社經地位較低階層,賣地讓她學醫,沒想到一夕夢碎。過去幾週,上千村民每天到當地濕婆神廟,為「達米妮」祈禱。有人痛哭失聲,有人靜默哀悼。也有年輕男性情緒激動,說要以暴制暴、立刻討回公道,被老人家勸阻。

鄉下人家出身的「達米妮」念到醫學院,在印度算鳳毛麟角。尤其她父母屬社經地位低的「其他落後階級」(Other Backward Classes)。教育和移居城巿是印度許多偏鄉人改變命運、脫貧的唯一機會。遺憾的是,「達米妮」案可能使村民顧忌,不敢讓女兒負笈外地,最終改變許多女孩的一生。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ew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