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師當久了,發現現在校園霸凌事件越演越烈,有些學生因為個性比較軟弱,很容易成為霸凌者欺負的對象,而自己過去所受的師資教育,從未學過該如何處理這方面問題,所以多半將此類學生交由輔導老師個別處理,最近讀了一些文,覺得很適合輔導被霸凌學童,而家裡有學齡兒童的家長,也可以將此文的一些觀念和作法傳授給孩子,讓孩子免於霸凌之苦。

通常有自信的人,比較不易被欺負,但若被欺負時該怎麼辦呢?最差的方式就是生氣或哭泣,這麼做反而中對方的計,其實那些欺負人的人,有很多是因為他內心很脆弱,故意裝出厲害的樣子,或是不會處理自己內心的生氣,就胡亂發洩情緒,只要了解欺負者的心裡,其實是很脆弱的,你的位置就站得比對方高,當對方嘲弄你時,你還可以在心裡想像一個畫面:對方穿著睡衣或是縮成像老鼠一般的大小在你面前,光是這樣的畫面出現在你腦海時,就覺得很滑稽了吧,更別說你會被對方激怒而生氣了!

蘇東坡佛印禪師在打坐修練的對白大家都聽過吧,佛印禪師說他看蘇東坡像一尊佛,而蘇東坡卻說他看佛印禪師像一坨大便,表面上蘇東坡贏了,他一直想贏過佛印,其實是對自己沒自信,佛印告訴他:「心中有佛的人,看誰都像佛;你心中只有大便,當然看別人都像大便!」所以「笑人笑自己,罵人罵自己」,喜歡動不動就說髒話的孩子,做老師或家長的,可以用這個故事和概念,來改變孩子的這種惡習。

還有一種說法,叫做「視網膜效應」─例如當你懷孕的時候,會發現街上的孕婦變多了,自己開什麼樣的車,就發現好像很多人都開跟你一樣的車,人們會特別注意別人跟我們一樣的部份,並擴大「跟我一樣」的印象。當一個人只知道自己的缺點是什麼,而不發掘自己的優點時,「視網膜效應」就會使此人用缺點檢視他人,進而天天對他人不滿意,或常常找別人麻煩。對於那些常找別人麻煩的霸凌者,輔導的方式,就是要培養他欣賞與肯定自己的能力,讓「視網膜效應」的運作,轉為用優點來看待他人。

接下來敎幾招實用的因應之道:

◎若有人對你說:你是傻瓜!〈或是其他嘲諷語〉

可以回答:真的嗎?你怎麼知道?

或是:遺傳唄!

或是:說的好,謝謝你的誇獎。

─自我解嘲,都已經承認了,表示你傷不了我

或是:嗯,大哥你也是。

或是:比大哥你聰明一點!

─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

如果你沒膽量說這些話的話,可以不必理他,採取不對號入座的方式,面無表情走過去。

以前我曾經被某個任課班的一位女生取了個「阿嬤」的綽號,每次只要一踏進他們班教室,她就喊著「阿嬤來了!」我明知她想惹我注意和生氣,卻不予理會,有一次她連喊好幾次「阿嬤」就是要看我反應,我就問她:「XX同學,你阿嬤今天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那麼想念她,要不斷呼喊她?」之後她覺得自討沒趣,就再也不這樣干擾我上課了。

如果被別人惡意誇張地模仿你的動作時,可以這麼說:「學得不太像喲!回家多練習吧!」

還有一種方式,就是乾脆堅定溫和的告訴對方:「請你不要說這種話來傷害別人。」但是決不要動怒或發脾氣打人。

如果被同學排斥或孤立、威脅時,可以這麼做:

不用太在意那些人,自己要打開心胸,主動再去找新朋友,千萬不要因此而讓自己落單。否則很容易讓想要欺負你的人有機會向你下手。

其實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自信心的建立,人一旦失了自信心,就像是沒有骨骼支撐的身體,所以平常就要多灌輸孩子們多注意自己所擁有的長處,不要去和別人比較,真正的自信,不是建築在與人比較的勝利與優越感之上,而是來自自我比較、自我期許,先學會喜歡自己,就不會那麼容易被人傷害了!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ew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