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苗銅自行車道初相遇

苗栗南勢里有漂亮的茶田陪伴騎車

意外的初相遇

去年季秋,正是銅鑼杭菊盛採收的季節,我依然一個人背著小折和那只有點孤單的雙肩背包。搭上台鐵PP推拉式自強號,來到陽光燦爛的苗栗。想去銅鑼的山腳下,撿一點自己忘在心裡的賞花想望。

一早天未亮,踩著晚秋涼意從板橋上車,在月台上遇見同去賞花的車友。她們熱愛單車旅行,從每一站上車,在火車上集結。車廂裡,與車隊社長聊得盡興,下車後便跟著車隊走了一段意外的旅程「苗銅自行車道」。

跨越山野遇見美麗茶田

苗銅自行車道連結苗栗市與銅鑼,行經聯合大學後山與山線鐵路平行,因為山線鐵路小幅改道,空出的土地,利用成為部份自行車道。

跟著車隊穿越苗栗市區,我與社長似乎有說不完的話題,行進中,不忘分享所見所聞。離開市區,有個略長緩坡通往聯合大學後山,山上的路標不甚明顯。社長事前做足了路程研讀,再搭配我的GPS,杳無人煙的山野小路,使終都在我們的撐握之中。

山區的風景,冷清而別有況味,每一次轉彎都有一次美好的記憶。說苗栗是個山城一點也不為過,鄉野小道在山林裡迴繞著。經過幾次蜿蜒與短陡的上坡,大約進入南勢里。附近茶田風光特別引人入勝,茶樹均勻而平整,佔據路旁風景。翠綠在山道裡畫線,我們踩踏的腳步在路上與茶綠交接,那畫面美麗極了。越過山頭,下滑後又是一片與鐵路為鄰的廣闊茶田,幾棵老樹佇立,風裡,似飄著淡淡的茶香味。

騎遊山線鐵路小小站

走出茶園和山線鐵路相遇,自行車道在此有明顯標示,我們開始和火車肩並著肩一起踩踏。現在自己是車廂內的窗外風景,這時候一直期待火車能在眼前疾駛而過,但一直騎到了南勢車站,卻等不到一列火車,往身旁掠過。南勢車站是個無人站,只停靠電聯車,若是沒騎著單車停在它的門前,我想怎麼也不會知道,這小車站的存在。走進車站裡,月台寂寥的等侍,下一位遊人何時上車?

銅鑼舊隧道在不遠處,離開南勢車站二三分鐘,就來到隧道北口。山洞內整理得清潔平整,失去原有鐵路的味道,加上炫彩的LED光芒,有若時光旅行的穿越戲碼。隧道南口林相茂密,抬頭,原始的舊意在山風中搖擺。轉個小彎,爬上10%短陡坡,接上台13線往銅鑼市區邁進。

再見,我們的相遇

在台13線上與車隊道別,我必需加緊腳步,往九湖社區繼續未完的杭菊行程。短暫的相遇,卻有若老友的相聚,揮手,或許是為了下一次的握手相見歡吧!

苗栗銅鑼山線鐵路自行車道,2012年12月27日完工啟用。有美麗的茶田風光、南勢小車站和百年歷史的銅鑼舊隧道。今天因為一場不期而遇的車友帶領,讓我們輕輕走過。其實,我們這群人,都是第一次,遇見苗銅自行車道旁的山線鐵路過往歲月。

再見了!有緣我們再一起騎車,揮揮手,沿著銅鑼方向下滑,台13線上的秋風,好溫暖。

自行車小旅行路線:

路線難度: ★★☆☆☆ 進階

苗栗車站 → 中山路 → 台13線 → 聯大路 (上坡) → 過鐵路橋 300M 左轉 → 山野小道 → 聯合大學 八甲校區 後山 → 遇(南勢里10、23鄰指標)左轉 → 往葉屋社區 → 下滑 → 遇山線鐵路 → 沿鐵路自行車道 → 南勢車站 → 銅鑼舊隧道 → 台13線出口 → 台13線 → 銅鑼路橋 → 銅鑼車站

總里程: 14公里
旅行時間: 1小時57分

GPS 高度及里程資訊:

騎程重點:

主要景點:

  • 苗栗市街漫遊

  • 八甲茶田

  • 南勢里茶田

  • 山線鐵路自行車道

  • 南勢車站

  • 百年銅鑼古隧道

交通資訊:

  1. 請搭乘台北轉運站開往苗栗國光號,在苗栗車站下車。

  2. 搭乘台鐵推拉式PP自強號列車,單車置放於12車,在苗栗站下車。

  • 搭乘國光號攜帶腳踏車,需以攜車袋打包,以行李方式放置在車下行李箱。未打包亦可上車,但單車需購買半票。

  • 搭乘台鐵攜帶腳踏車,需以攜車袋打包。電聯車可自由上下車,自強號有固定班次,可置放於12車專用車廂。

攝影、文: 茶花小屋 2012.11.10

秋天是騎單車的季節,銅鑼杭菊盛開

搭車到苗栗騎單車往銅鑼走,不怎麼遠

借道苗銅自行車道,先走入一場

美麗又懷舊的單車盛宴

苗栗車站藍天白雲,白色身軀亮眼

從這出發,可以向苗栗各地延伸單車路線

苗栗聯大路有點緩坡,畫有自行車道

一個人的旅行,卻有很多人陪伴

在火車上遇見同行車友

我們一起往銅鑼出發

這是單車社長的背影

背著單眼和一身裝備

快到八甲山頭,從鐵路的橋上下望,山綠無限

聯合大學後山,有整齊漂亮的茶田風光

和茶田交織著踩踏的風景

這阿伯是茶田風光的藝術家

這好像是我遇見的第一台機車

翻過八甲山頭,下滑後南勢里的茶田,畫著安靜氛圍

南勢里路段,自行車道沿著山線鐵路而行

我們是自行車道上唯一的單車客

綠蔭為伍,有幾分清涼

7K400M指標處,已經看見南勢車站了

若是沒騎著單車來此

一輩子可能都不會遇見南勢車站

寂寥的月台,只是小小的招呼站

南勢車站離舊銅鑼隧道北口 280M

走進舊銅鑼隧道,也走進了百年的歷史

隧道炫彩燈光,有如穿越時空

南口的樹林搭起清涼綠意

抬頭,原始的舊意在山風中搖擺

苗銅自行車道出口在台13線上,續行往銅鑼市區

與社長留下一抹回憶,期待下次再相會

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 遠離慢性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ew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